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其他資訊 > 統計年報 > 統計年報(105年)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肆、勞動就業

介紹本市勞動就業統計數據歷年情形

一、勞動力人口:

勞動力人口係指年滿15歲以上,有工作能力及工作意願,而希望獲得有酬工作之民間人口,用以衡量勞動力之質量供應與就業失業變動情況,供為培育人力資源,規劃社經發展所需人力,以及加強職業訓練與輔導之依據。本市15歲以上民間人口在105年平均為231.8萬人。本市之勞動力人口則多隨著總人口同向增減,至105年增為135.9萬人,105年平均勞動力參與率為58.6%。

二、就業人口:

就業人口係指在調查標準週內曾從事有酬工作或工作達15小時以上無酬工作者之勞動力人口,105年本市就業人數為130.7萬人,失業率為3.8%。本市大部分市民係從事服務業(含批發及零售業、住宿及餐飲業、運輸及倉儲業、金融及保險以及其他服務業等),105年共有75.7萬人,占就業人口比率達57.92%;從事工業者(含礦業及土石採取業、製造業、電力及燃氣供應業、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、營造業)105年有50.7萬人,占就業人數38.79%。從事農林漁牧業者最少,近10年來均不及5%。若按就業人口之從業身分觀察,105年受僱者大約有100.4萬人,占76.83%;雇主及自營作業者約21.6萬人,占16.55%;無酬家屬工作者約有8.7萬人,占6.62%。

檔案下載(或附件)

  • 市府分類: 一般行政,資訊管理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19-04-29
  • 發布日期: 2017-05-24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主計處
  • 點閱次數: 821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