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便民服務 > 常見問答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核心物價是什麼?

一、各國觀察通貨膨脹大抵參考CPI,但CPI部分項目易受短期或偶發事件(如颱風、戰爭等)等因素干擾,這種因素通常在短期間會消失,為了觀察中長期物價變動趨勢,就要剔除這些干擾因素,此即核心物價的概念。各國核心物價剔除的範圍有若干差異,基本上依其目的而定,本市核心物價係指扣除新鮮蔬果及能源(燃氣、電費、油料費)後之CPI總指數。
二、要觀察零售物價走勢,除了CPI外,若能再搭配核心物價,則更容易掌握全貌;以行政院主處總處公布96年7月CPI為例,當時一般民眾多感受民生物價大漲,但CPI年增率反跌0.3%,究其原因,係因天候良好,蔬菜水果供貨充裕,致價格分別大跌28.8%及12.7%,加以其權重較大,抵消部分商品漲幅,對總指數影響反呈下跌;但若觀察當月核心物價年增率,則仍呈上漲1.1%,此係自94年4月以來,除了過年月份外,核心物價年增率首次大於1%,顯示民生物價已確有上漲趨勢。
核心物價

相關圖檔

  • 市府分類: 便民服務,一般行政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19-05-21
  • 發布日期: 2018-03-29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主計處
  • 點閱次數: 1843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