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便民服務 > 常見問答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為什麼消費者物價指數反映的物價變動和民眾感受有落差?

一、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為一般家庭購買各種商品及服務價格變動的平均情況,105基期共選查食衣住行育樂等368個項目群,約2,000種不同規格花色的商品或服務,每月調查1次(價格較穩定者,如衣著、汽車)至3次(價格較敏感者,如蔬果、水產品)。
二、由於總指數係由眾多商品平均計算,整體漲幅通常較個別品項變動和緩,加上每個家庭購買的內容及頻度不同,且可能差異懸殊,導致總指數的變動幅度與個人對物價漲跌的感受常有落差,此種現象各國皆然。依國外(日本、歐盟、加拿大、英國等)研究結果顯示,一般民眾對購買頻度較高商品之價格漲跌感受較為深刻,例如食物類價格上揚,多數家庭時有感受,至於跌幅甚大之3C電子產品,則因久久才購買一次,容易忽視。
三、為彌補CPI總指數層層平均造成與民眾感受差異的缺失,本市除發布總指數外,亦將各大(7個)、中(40個)類指數,及民眾經常關心之漲跌較顯著項目列示於新聞稿及網站供各界應用。
四、若觀察購買頻度較高的相關分類指數,漲跌幅通常較總指數明顯。

  • 市府分類: 便民服務,一般行政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19-05-21
  • 發布日期: 2018-03-29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主計處
  • 點閱次數: 1795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