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統計業務 > 調查統計 > 經濟統計通報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第102-14號--經濟統計通報--從常住人口與戶籍人口探討臺中市產業發展情形


       通常一地區人口聚集後,商業機會增加,工商單位進駐,商業活動創造產值,並且釋放就業機會。當該地區之人口數量與工商規模發展到一定程度,將帶動鄰近區域就業人口遷移該地區,尋找商業契機與就業機會。因此人口的增減與工商發展密不可分,互為因果。


       各地區因地形、交通、政策等種種原因,造成各地區人口與工商規模發展不一,若一地區工商單位所釋放的人力需求大於當地居民的人力供給,則將吸引鄰近區域人口的進駐,造成「非戶籍常住人口」的增加;相反的,當一地區人力需求小於人力供給時,將造成人口外流,造成「設籍但未常住人口」增加。


       我國藉由戶政資料,可掌握各地區戶籍人口數,惟各地區人口因就學、就業等因素離開戶籍地至外地常住,而常住人口卻無相關公務統計資料,唯有透過人口及住宅普查才能精確統計。我國人口及住宅普查每隔10年舉辦一次,各項普查詳細資料均經由訪員實地踏訪蒐集,過程艱辛,成本耗用極大,其中人口及住宅普查所取得之常住人口、工作狀況、通勤工作人口等資料,均為公務登記資料所欠缺,因此各項普查資料得來不易,卻又不可或缺,實為彌足珍貴。


       本通報比對本市「常住人口」與「戶籍人口」資料,並援引100年工商及服務業普查之場所單位家數及從業員工人數資料,探討本市常住人口與戶籍人口增減以及工商規模發展之間的關聯性。詳細說明請參閱附件。


檔案下載(或附件)

  • 市府分類: 一般行政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0-02-25
  • 發布日期: 2013-12-31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主計處
  • 點閱次數: 944
至頁頂